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

亲友小聚,5个人6个菜,有荤有素营养美味,花费不到80元

清明假期午餐,一小时做6个菜,好吃赛过饭店,都吃撑了!

亲友小聚,5个人6个菜,有荤有素营养美味,花费不到80元

清明假期转眼过了三分之二了。昨天带孩子出去玩了,今天孩子爸爸因为工作的关系,要出差,刚好哥哥也来家里了,午餐就在家里吃。我和哥哥都喜欢做菜,也喜欢在家吃,我去他家他做菜,他来我家我做菜,分工明确,其乐融融的,我们都很喜欢。

做了6个菜,出来鱼需要炖的久一点,别的菜都很快手。先把米饭焖上,鱼头入锅炖着,再把黄花鱼蒸上,剩下的就非常简单了,所以1个小时绝对是可以开饭的。

这几个菜都很家常,是家人喜欢的味道,大小5口人,都吃光了,也都吃的很舒服。不浪费,也够吃,是最好的状态,而且都是自己亲人,也不存在非要打肿脸充胖子。这几个菜除了牛肉贵点,要30块的样子,再就是黄花鱼,其余的都很便宜了,所以加起来花费不多,很实惠,很好吃,有荤有素,凉拌热炒,汤也有,是完美的假期午餐。

【清蒸黄花鱼】

食材:黄花鱼1条,葱1棵,香菜1小棵,姜3克,蒸鱼豉油15毫升,花生油15毫升,芝麻油5毫升。

我家的保留菜,几乎每周都会坐上一次,孩子也超爱,鱼肉细嫩美味,入口即化的感觉。做法非常简单,黄花鱼去内脏去鳞,表面打花刀,垫上葱姜,蒸锅上汽后放入鱼,蒸7分钟,关火再虚蒸3分钟。移到新盘内,蒸鱼的葱姜都扔了,表面放葱丝香菜段,浇上烧热的油即可,特简单特好吃。

【鱼头豆腐汤】

食材:鱼头1个,豆腐300克,葱5克,姜3片,胡椒粉1勺,花生油适量,香菜1棵。

没有人不喜欢的鱼头豆腐汤,是菜也是汤,香浓美味,汤色乳白,看着就好吃。鱼头处理干净,煎香表面,同时下入葱段和姜片一起煎香,再加入热水大火烧开,转入砂锅,小火炖20分钟后,再下入豆腐片,继续炖20分钟,最后加胡椒粉和盐调味,加香菜点缀。营养又美味的鱼头汤开喝吧。

【肠花韭菜汤】

食材:小肠200克,黄花菜10克,木耳10克,韭菜5棵,姜2克,花生油5毫升,盐3克,胡椒粉适量,水淀粉适量。

冰箱里翻出来一节小肠,是之前吃剩下的,赶快解决了,肠花汤简单快手,加干黄花菜和干木耳,口感咯吱咯吱的超美味。木耳和黄花菜提前泡发,切丝待用,小肠先用油炒香,加姜丝同炒,再下入木耳和黄花菜翻炒,再加入适量水烧开,加盐和胡椒粉调味,加入韭菜末即可,最后可以滴几滴芝麻油增香。

【蒜黄炒肉丝】

食材:肉丝50克,蒜黄300克,木耳20克,花生油10毫升,葱姜适量,盐3克,生抽5毫升。

春天风大空气质量不好,可以多吃一些黑木耳,孩子爱吃蒜黄,所以特意买了把蒜黄和木耳一起炒,加肉丝是为了提味,并不是为了吃肉。

木耳提前泡发,肉切丝,炒锅放油烧热,先下入葱丝和葱姜丝翻炒至肉丝变白,能闻到浓郁的葱姜味,炒肉时先加5毫升生抽调味,再下入蒜黄段和黑木耳翻炒,变软后加入盐调味,炒匀就可以了。

【凉拌青笋丝】

食材:青笋1根,扇贝肉适量,蒜3粒,白醋5毫升,味极鲜酱油15毫升,白糖5克,盐2克,芝麻油5毫升。

吃饭的时候我喜欢做一个凉菜,很清口,做起来也很快手。这个青笋,也叫莴苣、莴笋,营养丰富,清淡爽口,还能吃着吃着就变瘦,凉拌的做法尤其美味。青笋去掉老皮,刨成细丝,焯水20秒,再过凉水,别煮太久,不然口感就不脆嫩了。大蒜压成泥,加入所有调料拌匀,浇在上面,吃的时候拌匀即可,超美味。

【干切牛肉】

牛肉300克,切成薄片摆盘即可。这个牛肉是老家的特产,是煮出来的,入味切不上火,一点汤不待,可以手拿着吃,自己在家里做不来的。

今天的午餐合您喜欢吗?欢迎文末交流。

如果您喜欢,请点赞、论并关注,这对我很重要。原创美食账号,致力于把普通的食材做得更好吃,会每天分享给您一道简单好做的家常菜,爱家人就从厨房开始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