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

它是菜也是药,女人补气血,老人润肠道

春天阳气生发,各种病菌也借机生长繁殖,很多疾病会比较容易复发或流行,因此合理饮食提高人体免疫力,才能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。用于春季养生的食物并不都是昂贵的,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药食同源却很便宜的好宝贝。今天就给您介绍一种非常适合春季食用的菜,山药。我先从补益的不同侧重分享山药的几种做法给您。

【枸杞山药炒木耳】

【补益效果】清肺止咳

【准备食材】

山药半根、鸡蛋2个、小碗耳1把、枸杞1小把、葱蒜少许、香油数滴、盐适量。

【制作方法】

1.泡发木耳。木耳凉水泡发,去掉根蒂,清洗干净备用。

2.预处理山药。山药去皮切片,水开后焯大约三分钟,捞出过凉,沥干水分备用。

3.焯烫木耳。木耳倒入开水中焯烫2分钟,捞出过凉,沥干水分备用。

4.炒制鸡蛋。油热后倒入鸡蛋液,将鸡蛋炒成大小适中的块儿盛出。

5.开始炒制。油热后蒜瓣、葱花爆香。依次放入山药、木耳和鸡蛋块儿,翻炒均匀后,加入适量食盐调味。

6.加入枸杞。临近出锅时加入清洗干净的枸杞,快速翻炒后关火,淋少许香油翻拌均匀出锅。

【红豆山药糕】

【补益效果】养心补血

【准备食材】

山药1根、红豆50克、白砂糖30克。这些食材可制作四块大小适中的山药糕。

【制作方法】

1.浸泡红豆。将红豆清洗干净后清水浸泡二小时以上,可以在前一天晚上来完成。

2.蒸制山药。山药洗净后切成段,入锅蒸制。上汽后大火蒸制40-50分钟制熟。

3.煮制红豆。将泡好的红豆放入电饭煲中,加水煮制。

4.碾山药泥。山药成熟后,用小刀将山药皮刮掉,碾成山药泥。

5.炒制蜜豆。锅中加入30克白砂糖和适量清水,中火熬制糖浆冒出大泡,倒入煮熟的红豆中小火翻炒,至糖水收干,红豆表面挂一层糖结晶。

6.调制红豆山药泥。将蜜豆倒入山药泥中,轻轻地搅拌均匀。

7.山药糕塑形。将蜜豆山药泥放入模具中塑形,或直接团成圆球,再点缀几粒蜜豆更漂亮。

【山药莲子烧鸡肉】

【补益效果】补脾健胃

【准备食材】

鸡腿2只、山药半根、莲子20粒、红枣10颗;调料有花雕酒6汤匙、生抽4汤匙、蚝油2汤匙、盐6克、糖15克、食用油适量;香料有葱姜、香叶、八角和桂皮。

【制作方法】

1.预处理鸡肉。鸡腿清洗干净后去骨切块儿或直接斩块儿。

2.预处理山药。山药去皮后洗净,切成大小适中的滚刀块备用。

3.炒制香料。锅中倒入少许底油,油热后放入香料、葱姜,小火煸香。

4.煸炒鸡肉。倒入鸡肉,翻炒至鸡肉表面均匀地出现一层金黄色的小壳。

5.开始炖制。加入山药莲子,倒入花雕酒、生抽和蚝油、糖,加水大火炖10分钟转中小火10分钟。

6.加入红枣。加入清洗干净的红枣,继续中小火炖制10-15分钟。

7.加盐收汁。用筷子戳一下鸡肉,如果很轻送就戳进,就说明鸡肉已经成熟了。加入盐,转大火收汁。

山药美味营养,几块钱一斤也不算贵,百姓人人吃得起,它是菜也是药,立春后,建议给家中的老人、孩子、女人多吃一些哟!在制作过程中,您有任何疑问,都可以留言给我,如果您认同我的文章,就请留言、点赞、转发噢,祝您天天开心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